close



html模版百年浴室


◎ 黃宗晞 那會兒,我正坐在伊朗南部城市設拉子著名的瓦基爾巴紮旁的公共浴室裡,有一點茫然。我做過的功課告訴我,這是一座建於18世紀卡裡姆汗統治時期的公共浴室,跟旁邊的巴紮和清真寺有著同一個名字——“瓦基爾”,整個建築也實際上連為一體。如今巴紮集市仍舊熱鬧非凡,清真寺和浴室則成瞭觀光景點和博物館。除此之外,再沒有更多的信息。我轉瞭一圈,不知道接下去該看什麼。

一個打扮時髦的伊朗姑娘走到我面前,用英語自我介紹起來。我聽明白瞭,她是一個英語培訓學校的老師,過幾天要帶學生來此參觀,今天先來踩踩點。她備課時找瞭一些關於這個浴室的資料,可以為我義務講解,也算為上課做準備。她那雙美麗的大眼睛裡閃著熱切與真誠,我欣然答應瞭。

她告訴我,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浴室的大廳,中間是裝飾用的水池,四周圍成一圈的半人高的臺子(有點像我國北方的炕)是供人們洗浴之前或之後在上面休息用的。現在陳設在此的蠟像,生動地表現瞭當時人們在這裡進行的活動:喝茶的,抽水煙的,按摩的,理發的……老爺或坐或躺,悠然自得,仆人在旁殷勤伺候。如果不是墻上瓷磚拼出的繁復絢麗的波斯花紋,地上鋪著的華麗波斯地毯,蠟像身上的波斯貴族打扮,好像跟咱過去的澡堂子也沒什麼兩樣,我心裡暗想。

穿過大廳往裡走,來到一個比大廳面積小得多的多邊形房間。這個房間中間沒有水池,但周圍仍然沿墻壁砌出一個個高臺,分隔出若幹相對獨立的空間。人們洗完瞭澡,走出熱氣騰騰的浴池,可以在這裡稍事休息,讓身體涼下來,然後再更衣,到外間休息,我的講解員告訴我。

再往裡走,最裡面的那個大廳才是洗浴的地方。中間是兩個大池,旁邊有幾個單獨的小池。嗯,不消她說,我也能猜到,單獨的小池自然是給有錢人用的。

餐廳排油煙油煙處理機 在伊朗的每個城市,這樣的浴室都是重要的公用建築,在過去人們的生活中,和巴紮(集市)、清真寺一樣,是不可缺少的。其建築風格與內部裝飾,也像清真寺那樣一絲不靜電除油煙機價格茍,極盡精美與繁復。當然,浴室的使用者隻能是男人。他們在這裡洗浴休閑,高談闊論,消磨掉一個又一個烈日炎炎的白天。現在,這些公共浴室大部分都已經退出瞭歷史舞臺。“你們還使用這樣的浴室嗎?”我問我的講解員。她笑著告訴我,城市裡基本上已經沒有人使用公共浴室瞭,不過在個別偏僻的地方也許還有。

如今,這些公共浴室有些作為博物館開放給遊客參觀,有些甚至被改造成瞭餐廳,據說別有風情,可惜我沒有碰到。在瓦基爾浴室裡,遊客還真不少,而且大部分是身披黑色長袍的伊朗當地女性——從前的女性禁地,終於不再神秘。裡間有人在大浴池裡排演話劇,旁邊幾個小間裡則有手工藝人在專心打造傳統手工藝品。外面的休息大廳裡,十幾個大學生模樣的伊朗姑娘坐成一排,上起瞭課。小小的浴室博物館,倒也充滿瞭別樣的生機。



arrow
arrow

    dhx351x3x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